紫砂雜件

2020年宜興市職工職業技能大賽 “前錦杯”陶刻大賽

2020年8月23日上午,由江蘇省陶瓷行業協會、宜興市總工會、宜興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、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聯合主辦,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陶刻協會承辦,江蘇省陶都中等專業學校協辦,江蘇前錦爐業設備有限公司冠名的2020年宜興市職工職業技能大賽——宜興市“前錦杯”陶刻大賽在江蘇省陶都中等專業學校丁蜀校區拉開帷幕。

據了解,本屆大賽上,來自宜興陶瓷產區的143名參賽選手將在4個考場、2天時間內各顯身手,以現場操作的方式,展開激烈的技能競技,最終角逐出金、銀、銅獎。參賽選手平均年齡在35歲左右,涵蓋從高工、工藝師、助工、技術員各職稱等級,除陶刻協會會員外,也有一大批非會員踴躍報名參賽,他們是當下宜興紫砂陶刻界的新生力量。

陶刻大賽期間,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鮑志強、顧紹培、毛國強、季益順,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鮑仲梅等紫砂名家專程趕到比賽現場參觀、指導。
我們了解到,上世紀50至60年代,“紫砂七大老藝人”之一的任淦庭創作了大量優秀的紫砂陶刻作品,題材廣泛,畫面內容包含山水、花鳥、人物等;書法則包括正、草、隸、篆、鐘鼎文、甲骨文等各種書體,刀法精妙且豐富,充分展現其藝術功力和造詣。在他的帶領下,一批陶刻藝人成長起來。目前,越來越多的陶刻藝人加入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陶刻協會,成為宜興紫砂產業高質量发展過程中一支新生力量。

本次陶刻大賽已進入尾聲,通過選手們提交的現場作品,我們欣喜地发現了一批勇於探索、創新的“後浪”,他們不僅擁有較好的陶刻技術,亦有良好的美學修養。紫砂陶刻向來是刀尖上的藝術,亦是筆尖上的文雅。我們同樣看到一些“工整”的作品,雖畫面幹凈,字跡整潔,但失卻了天然的韻致。如何從“技”的層面,拓展到“藝”的高度呢?只有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,豐盈自己的內心,才能將胸中丘壑更好地體現在作品上。當然,這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,但以陶刻為業的年輕人們應當孜孜以求,終身勉之。

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鮑志強表示:這屆陶刻大賽的選手,從他們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。陶刻作品要體現作者的文化素養和藝術儲備能力。有些選手在刀功和構圖能力上呈現出新的氣象,是值得我們欣慰的。通過這次比賽,為年輕的陶刻藝人提供了借鑒和學習的機會。大家共同提高,才能把陶刻藝術進一步推向更高的層次。

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顧紹培指出:現在陶刻表現形式越來越豐富,對器型契合度的要求也越來越高。造型與內容的匹配度也可作為考核的一個要求,比例協調、創意性強的可作為加分項。有些陶刻藝人追求“細”,可能是受了刻瓷的影響。但紫砂需要“抑揚頓挫”、需要細中有粗。這屆陶刻選手的整體水平要比往年更好,也希望陶刻藝人們多豐富自己的文化內涵,得到新的飛越。
目前,評委打分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中,敬請期待佳績。

文章轉自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eJetPXRFgmv1T_uXNElGAw

精彩回顧

分享:

Facebook
Twitter

相關文章